close

今天在FB上看到同事的留言,得知她阿嬤因肝腫瘤破裂,住進ICU,自她手中。

自認為對於生老病死已是免疫的我們,其實不然,只是我們得學習比其他人更堅強,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親人!

10數年前,自己的阿嬤因肝硬化及肺纖維化住進自己服務的醫院,當時因為年輕,那種手足無措,無能為力的失落感,至今依然記憶深刻‧當阿嬤因咳血、腹積水、呼吸困難等危急病況發生,面臨須住進ICU時,當VS向家人解釋未來將讓阿嬤遭遇的治療方式時,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反而變得不確定了!

經由家族決議,我們簽下了DNR〈拒CPCR同意書〉,當然阿嬤也知道,後期只能依靠嗎啡強烈藥效才能入睡,然而當預期中的HB掉了,conscious change了,BP也開始掉了,家人們就決定讓阿嬤出院回家!

在救護車上只有我跟阿嬤還有司機土豆哥,我已經忘記到底跟阿嬤是否有說些什麼話,只知我從辦出院、上車、下車、推阿嬤進房裡,我都是冷靜的〈事後聽母親說的〉。

永遠都記得,房裡只有我和阿嬤兩人,其他家人怕無法控制情緒,不願進來,我一直握著阿嬤的手...記得阿嬤一直流著眼淚,無法開口說話...記得房外壓低的輕輕啜泣聲...永遠都會記得,因為這是只屬於我跟阿嬤兩人的回憶...

當阿嬤要回家時,阿嬤的主治醫師曾問我需不需要他陪同,但考慮他還有門診,所以婉拒了!也把宣告權留給了我...

最後分手的時刻還是來了,阿嬤的眼皮沉重了...呼吸減緩了...脈搏漸弱了...體溫變涼了...試著搖晃叫喚著阿嬤,確定她不會再給我回應了...我才開門通知其他親人長輩們...

雖然阿嬤都離開10多年了,外公,外婆也都離開人世了,每每看到醫院裡的老人家一躺就是數年寒暑,那是很可憐的,所幸外公、外婆、阿嬤都能有尊嚴的離開人世,擺脫病魔的侵擾!

現在阿公還健在著,每天都騎著機車到廟口找其他的阿公們聊天解悶,快過年了,今年還是要回去吃個團圓飯後再趕回醫院上班,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們都能身體健康!

題外話:阿嬤去逝當天,我從一個長輩手中收到一個紅包,正納悶著,Why?原來她以為我是隨車護士〈只是一介小小護佐〉,只因我還穿著刷手服、白長袍,腳踩著拖鞋,當時急著回家,衣服都沒換,所以認不出我是誰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udi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